欢迎访问《古脊椎动物学报》官方网站,今天是 分享到:

古脊椎动物学报 ›› 1990, Vol. 28 ›› Issue (02): 95-.

• • 上一篇    下一篇

山东山旺中中新世鲤科化石

周家健   

  • 出版日期:1990-04-27 发布日期:2023-01-28

The Cyprinidae fossils from Middle Miocene of Shanwang Basin

Zhou Jia-Jian   

  • Published:1990-04-27 Online:2023-01-28

摘要: 记述了山旺中中新世鲤科鱼类6属9种,其中5属6种为新发现;还记述了河南始新世一新属种;订正了Barbus linchiiensis, Borbus scotti, Pseudorasbora, macrocephalaLeuciscus miocenicus的系统位置。本文认为鲤类在中国最早出现于始新世,此后鱼类区系曾发生过较大的演替。前人订为现生属的始新世、中新世鲤类化石绝大部分应为已绝灭的化石属。


关键词: 山东临朐 中中新世 鲤科